reviews

貴價旗艦單動圈雙音室- 日本Maxell MXH-MD5000, MXH-RF550,原汁原味,音色玲瓏剔透入耳式耳機評測

你有用過Maxell嗎?只要你是80後出世或更年長的朋友,Maxell的錄音帶你一定有用過,今時今日Maxell除了電池及錄音帶兩個最出名的產品,其實還有推出耳機,2012年時開始的m series耳機以高音質為出發點,希望為大家帶來可以盡情享受音樂的產品,今次試玩的 Maxell MXH-MD5000 、MXH-RF550不單只價錢合理,還有獨特Dual Chamber設計,強調音色平衡。

Maxell MXH-MD5000

雙層音室締造過人空間感

Maxell m series每一款耳機都有其獨特設計,混合式單元、雙動圈單元,甚至是加入被動式單元都試過,而今次試玩的MXH-MD5000頭戴式耳機及MXH-RF550入耳式耳機雖然一大細,不過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應用了Dual Chamber雙層音室設計,可以做出更開揚的空間感,提升單元效率,實際上即使是頭戴式的MXH-MD5000亦非常易推,用好一點的手機玩都見得人,而在入耳式的MXH-RF550身上它更有一大優點,由於耳膜與單元之間基本上是密封空間,每款入耳式耳機都需要解決在耳道入面形成的6kHz峰值,雙音室設計就可以抑制這個問題,不需要使用filter吸音。

Maxell MXH-MD5000Maxell MXH-MD5000

 

∇ 雙音室設計都沒有令耳機變得特別大隻。

Maxell MXH-MD5000

重視物料配搭

機身設計固然重要,但不同部件所用的物料一樣是影響音質的重要元素,先講頭戴式的MXH-MD5000,它的45mm震膜鍍上了鈹金屬,輕巧而堅韌,加上輕量化CCAW音圈,聲音細緻,高低音伸延更佳。入耳式的MXH-RF550則在機身著手,用到ABS塑料及鋁合金兩種物料製作外殼,更有效抑制諧震,提高聲音還原力,10mm的動圈單元亦都是全新開發,用上輕量化CCAW音圈及釹磁鐵,配合單元前方的新型擴散板,聲音平衡度高,聲音明快。

Maxell MXH-MD5000

∇ MXH-MD5000亦都用上鋁合金背板。

Maxell MXH-MD5000

∇ 立體縫製耳墊柔軟舒適。

Maxell MXH-MD5000

∇ 拆除耳墊可以見到鍍鈹單元。

Maxell MXH-MD5000

∇ 3.5mm單邊上線,原裝有1.2m及3m長的耳機線附送。

Maxell MXH-MD5000

∇ MXH-RF550不設換線,線身較幼,幸好插座及耳機接線位有足夠保護。

Maxell MXH-MD5000

驚人的低音空氣感

Maxell這兩款耳機都不是難推的東西,今次主要用了初代AK120測試,用頭戴式的MXH-MD5000聽AGA〈3AM〉,一開聲就已經被低音電子鼓聲震懾了一下,它那份豐盈的空氣感令人有用喇叭聽歌的感覺,高密度的低音就像填滿了整個頭內空間,但又不會覺得它太重太多,人聲通透清晰,高音尖銳響亮,以這個價位的密封式耳機來說,音場廣闊程度更是出眾。轉用入耳式的MXH-RF550,低音的質感與剛才非常相似,空氣感強勁,肥厚的低音電子鼓聲有種打入心坎的感覺,人聲及高音就稍為偏暗,聲音定位偏後,音場闊大,但到中段編曲較豐富的部分,聲音的分離度就略有不足。

Maxell MXH-MD5000

Maxell MXH-MD5000

CONCLUSION:「與眾不同的Bass Head」

以往聽過不少重低音耳機,個人來說,那份濃厚的低音實在有點吃不消,今次試玩兩款Maxell耳機,雖然官方介紹說兩款耳機都著重聲音平衡,但一試之後,偏向瘦削的人聲未必是追求平衡的用家杯茶,反而,如果你喜歡重bass,MXH-MD5000及MXH-RF550都是不錯的選擇,它們提供的不只是有氣有力的低頻,爆發力、控制力都同樣出色,還有就是全篇文我提得最多的「空氣感」,在其他同價耳機中確是難以找到。

Maxell MXH-MD5000

Maxell MXH-MD5000  規格重點

♦ 靈敏度:96dB/mW
♦ 阻抗:32Ω
♦ 頻率響應:20 – 40,000Hz
♦ 單元:45mm 動圈單元
♦ 插頭: 3.5mm
♦ 重量:260g

Maxell MXH-RF550 規格重點

♦ 靈敏度:107dB/mW
♦ 阻抗:32Ω
♦ 頻率響應:10 – 40,000Hz
♦ 單元:10mm 動圈單元
♦ 插頭: 3.5mm
♦ 線長:1.2m

原文連結︰Post76玩樂網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